星期四, 七月 12, 2007

斯巴达300

斯巴达300,一部我等了4个月的电影,从07年3.9等到07年7.1,坚决不down枪碟版,一直在等DVDrip版。一部比我等加勒比海海盗III更久的电影。
斯巴达(Sparta),一个座落在现今土耳其西海岸的一个古国。与这个国家有两件和有名的战役:木马屠城记(Troy)和温泉关(Hot gate)战役。
木马屠城记就是那匹著名的特洛伊木马,在里面藏满Agamemnon(阿伽门农),Odysseus(奥德修斯)带领的希腊联军的士兵,当斯巴 达国王Priam把它作为战利品运回城之后。当晚,斯巴达惨遭屠城,阿基里斯(Achilles)为了保护布里塞伊斯(Briseis),被她的王兄,特 洛伊王子帕里斯(Paris)射中后脚跟而死。(阿基里斯身上唯一的弱点)。
而斯巴达300这部电影,讲的就是另一个故事-温泉关战役。
欧列(King Leonidas)是斯巴达的国王,他是个理想主义的坚持者,也是个偏执狂。他的怒吼,他的感情,他对他国家,人民和妻儿的溺爱,与中国的项羽有相似,而且他们都是-----英雄!
以300人抵挡波斯(Persia)国王薛西斯(Xerxes,大流士之子。大流士就是亚历山大东征时的波斯国王)率领的数十万大军,他们的军 力均是由奴隶和罪人,法师,象兵,犀牛骑兵,不死大军(薛西斯的私人侍卫)组成,欧列和他的随身卫队-300精兵-凭血肉,智慧,勇气和震天动地的气势坚 守着温泉关。只是最后由于叛徒,波斯军团绕过温泉关,从后包抄。
最后薛西斯与欧列的对话颇有刘邦与项羽在乌江对话的气度
“历史会记住自由的斯巴达人曾经挑战过暴君!”
“我们曾以少数对抗多数”
“这场仗还未输!直到我话输,才是输!”
“为了荣誉,斯巴达人永不撤退,永不投降!”
“让后人知道,斯巴达人用生命捍卫着自由!”
“Let's dine in hell tonight!”
“据说斯巴达是大力神的后裔,今日一战,可以证明你们的血统!”
薛西斯劝降,说
你为你的国土而战吧?你可以把国土留住;
你为斯巴达而战吧?投降后斯巴达只会更富有;
你为你的王位而战吧?你将成为全希腊的统治者;
作为将军,你已经表现了你的英勇和智慧;
投降后,你将是一人之下,万人之上,你的胜利将会圆满!
只需要的,就是你跪下!

否则我将血洗斯巴达城,而且更令人心寒的是,我还“抹去历史对斯巴达的回忆,烧尽每张希腊的历史羊皮,会杀尽所有歌颂温泉关斯巴达将士的历史学家和抄写员,世界不会知道你的存在。你们的事迹将会被历史遗忘!”

卒之,欧列力战,他的怒吼响彻云霄,被乱箭射死。临死前,除了国王这个身份之外,作为丈夫,他想起的是他的妻子,他的爱得最深的人。
有人话:忠诚是君子的墓志铭,无耻是小人的通行证。这句话的意思是话,君子一生忠诚,事事从规道矩,但是自己一生都无甚经历,而唯一他自己满意 的就是墓上的一句忠诚。人都死了,墓上刻字又有何用?!小人一生无耻,但事事都可以令自己利益最大化,满足自己。尽管他的行径被人不耻,但他就是承认自己 无耻,世人也奈他不何。这就是两种不同生活态度。
这两种人,就好像300中的欧列和加勒比海海盗的Jack一样。 世事没有对错之分,只是是否合适自己之分。当人可以做到某个方向的极端时候,你就成功了,世界会承认你,会认同你。

除了剧情,这部电影是典型的Zack Snyder的电影,有强烈的漫画对比风格。 血红代表正义的斯巴达,黑和暗金表示奴隶的波斯。

慢镜头的频繁使用,砍手,断脚,斩首,刺眼,鲜血横飞,矛头就是刺穿盔甲,直传身体,箭头都是带刺且钩形,易入难出的,一拔出来就是要带着一大块肉的,最原始的打斗,最残忍的杀戮,乌鸦在等着尸体的美餐感谢导演,把这些镜头处理得恰到好处,有视觉冲击,也有残忍。每个斯巴达士兵的身体都有饱满的肌肉,连最难练的第7,8块腹肌都有。虽然夸张,但处处写实。你几乎感受到每个勇士的怒吼!
这就是300,这就是Zack Snyder!从Sim City(罪恶都市)开始,我就很欣赏的一个导演。
本 来300的漫画作者FRANK MILLER不愿意把300的版权售出,因为他担心电影无法拍摄出他想象的效果。结果Zack Snyder拍了5分钟样片,亲自送到他那里。FRANK MILLER深受Zack Snyder的诚意和画面的震撼感动,最终同意售出300的版权。
到电影面世的时候,FRANK MILLER自己说:“Hollywood除了Zack Snyder以外,无人还能拍摄出这种效果。”
300的主旨是要告诉我们:自由,是要付出极高的代价,要用血,性命来换取的。
这篇文章我是看着电影来写的,因为这样我才用那种情绪,也才有那种冲动。



贴几张,电影跟漫画原图的对表。跟SIN CITY一样,都很忠实漫画原著的风格。


没有评论: